01 十二月, 2009 10:49

其實剛剛拿到這張影印紙時是有點反應不過來的,因為對象是我班上的一個學生,目前是小學三年級。

昨天下午教務處給了我一張影印自學生家庭聯絡簿的紙,裡面是學生自陳上課時看A片又跟同學打打鬧鬧的情形,接著是家長要我們學校注意資安問題的警告,最後是教學組長表明已聯絡教務處的說詞。

我努力回想上週五下午上課的情形,這堂課主要讓學生練習英文打字,我大概提醒了該注意的事項就讓他們開始練習,因為才剛開始教這部份,個別的情況比較多,因此我會直接到有問題的同學那兒看狀況解決問題,在這情況下的確不可能兼顧到每個人。

突然想到好像有一兩個學生在講看A片什麼的,當時我湊過去看發現是Youtube上有美女在展示某些廣告的影片,算不上A片,但是因為小三上學期沒有教網路,我還是要他們關上該視窗,並且藉機重述上課不可以上網,並要他們專心打字。

寫聯絡簿的小朋友不是被我看到的那個,這個學生上課非常不專心,我想他看的應該就跟上述那位同學的差不多,只是孩子不會分辨,A片之詞應該是聽較大的孩子 說的。無論如何,已經發生了的事情我是一定會想辦法解決的。所以,昨天我就寫了一張回函給孩子的家長,講明我目前的處理方式:

首先,一直到學期末上資訊課都會拔除網路線,這樣他們就算打開瀏覽器也上不了網;其次,我會將該生的座位調到更前面一點的地方,方便我在他分心時加以提醒;當然,也會再宣導相關的知識。

只是,這也許不只是我們學校資安的問題吧!

 
 
鐵人賽會外賽「鐵人大富翁」開戰啦
機會好獎天天送,最高積分前三名還可拿數位相框,趕快來玩吧
Windows 7 Club
Windows 7的專屬社群,有什麼問題或心得都可以來分享
  1. Re: 小學生上課看「A片」 [回覆]

    原來身心發展也要列入資訊安全裡頭了~~XD
    應該要來個機會教育....先暫時將打字這回是放到旁邊好了

    楊傑文Kevin (Chieh-Wen Yang) 回應於 05 十二月, 2009 02:15

      九一 Re: Re: 小學生上課看「A片」 [回覆]

      有時會覺得就是教學相長吧!尤其發生事情時,更是檢討教學及學生學習狀態的時機。學會技術或知識是一回事,生活上的品德跟禮貌是一樣重要的。

      九一 回應於 05 十二月, 2009 23:18
  2. Re: 小學生上課看「A片」 [回覆]

    心有戚戚焉 (我也是曾經被這樣說過)
    感覺上就是 學生表達狀況有問題
    才會產生代溝

    majididi 回應於 03 十二月, 2009 15:26

      九一 Re: Re: 小學生上課看「A片」 [回覆]

      我想可能還是要努力溝通看看,還有學校的處理態度也很重要吧!

      九一 回應於 04 十二月, 2009 07:32
  3. Re: 小學生上課看「A片」 [回覆]

    小孩子好奇心強,還不能很好的分辨,遇上這種事情有時候真的沒個好點的辦法解決。

    手机壁纸下载 回應於 01 十二月, 2009 23:04

      九一 Re: Re: 小學生上課看「A片」 [回覆]

      我一直以為只要給夠資源,再從旁輔助,並給予足夠的時間,孩子是可以慢慢培養辨別是非的能力 的,一味的強制禁止反而會有反效果。但是前者要花的時間可能很長,短期內可能看不到效果,這時能做的應該是加強宣導吧!大人(包括家長、老師跟長輩們)不 能太心急,也要適度的容許犯錯的可能。

      九一 回應於 02 十二月, 2009 07:36

不分類


作業系統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