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戴立忍:台灣影視只剩3到5年

  • 引用: 觀乎人文 以化成天下--文化 創意 產業

    文化 創意 文化創意 文化產業 創意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政策 文化政策

    幾大報,媒體,報導,亞太影展,講座消息

     
    這個月戴立忍跟吳宇森兩位導演都談到了現在商業電影製作環境的重要話題。首先在吳導意見中值得注意的是,他說好萊塢一旦當決定劇本與場景之後,後續就不能更動,也因此他自己也掏了幾百萬加戲。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消息,因為,國人對返好萊塢商業片,往往跳入文本解讀的觀點,反而忽視好萊塢優勢不在於文本反覆操作、低俗化,而在於集體/團隊製作,也因此電影對這個世界中心而言,不是藝術創作,而是商業性的、團體戰,為何一個導演加場戲要自掏腰包?好萊塢賺這麼多,分一點會死?不是,是因為這超出預算、超出計畫,導演必須自己負責,相對來說,好萊塢走製作人、製作團隊的制度,就不是導演獨大,跟國內或小眾藝術片經常出現導演獨大,將作品視為是導演個人風格產品不太一樣,當然,這裡面還有典範上的競爭。

    其次當然就是戴導的意見,他提到很多點,這點在上次他參與張大春廣播節目時也略微提到,不過這是相當直接,認為中國影視業已經崛起,台灣時間剩下不多,當影視業也開始跟科技業一樣代工時,那就沒有希望。上次,他在廣播中只是無語帶過,現在相當焦慮。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465208

    台灣在過去20年沒有建立起完整制度,也包括下文提到,人才快速流失中,已經不可逆,因為在關鍵時刻沒有站上關鍵位置,沒有站上原因很多,其實也不只是政府的問題,你看,香港電影在80年代這麼強,那香港政府作了些什麼?

    產業等,也包括戴導提及的「儒家精神」,也都是原因。
    不過,如果時間不可逆,而中國已經漸漸形成完整產業鏈時,台灣只能提供產業鏈的某個環節時,那就要做好當代工的準備--比如音樂人才輸出、表演人才輸出等,同時要觀察中國大陸的影視業現在缺些什麼?比如它們可能演員很夠(成千上萬的畢業生),但是編劇可能弱?或者那個弱,我們還在華人圈卡的到位置。

    又也或者,那就要重新開拓新的影視市場,比如,或許傳統的影視通路因為盜版等影響,反而網路式的影視需要強力開發?
    或者,還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電影內需市場其實不會弱,台灣電影票房每年大概都超過200億元,只是不看電影,另外考慮一些如米勒展、皮克斯展等,台灣人對藝文消費的力量與衝勁其實不弱,只是不消費本土創作而已;市場並未區分,而且在談文創產業消費時,也亂引述,把好萊塢片票房當成台灣影視產業發展。

    台灣其實有判斷市場、安排通路、宣傳行銷非常優良的團隊,也就是幫美商八大在台灣代理的公司,事實上,海角七號、色戒上的也就是這樣的通路,台灣一直在談電影創作、投資,大致上思考電影轉型的路就那幾個,沒有聽說過,要積極跟這些代理的美商公司能否作什麼合作?猶如吳宇森到美國,跟美商八大合作,運用它們的資金跟通路一樣,或許也是一個機會?
    戴導在幾年前跟陳國富導演等人和做的「雙瞳」,在台灣票房不差,表面上看是一部商業國片,但事實上是美資。

    還有,順帶一提,前兩天聽說一個消息,最近北美電影票房公布,今年雖然尚未結束,但是票房已經打破紀錄,反而,北美經濟風暴時,娛樂事業卻創新高。北美人看電影,票房將近100億美元.....,年度大片營收就3億美元(超過100億元台幣,這只是在北美而已,不是全球).....以這樣比,中國大陸雖然有上億票房、百萬觀影人次,面對美國這個消費大國,還是小巫見大巫,由管窺知,這樣一個規模的市場,電影製作體系當然完整。
    ==========
    戴立忍:台灣影視只剩3到5年
    2009-12-18 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縣報導】
     
         「我懷疑儒家傳統制度下脫穎而出的領導者是否有膽識,把以往認為不入流的電影業,拉到台灣龍頭產業的位置?」導演戴立忍直言,若政府不把握時機,再等三到五年,全球影視資源向中國市場靠攏,台灣人連拍電影都得替中國代工。

         戴立忍昨天參加亞太影展導演講座,再度痛批政府不積極扶植影視產業。他說,古代只有科舉考不上的人才化名寫劇本,戲子的地位更是低落,如今還有人認為戲劇是「下九流」的行業,頂多只是娛樂而已。

         他懷疑,即使到了現代,執政者仍深具儒家思想,是否有膽識將傳統文化貶抑的戲劇行業,提升到台灣龍頭產業的位置?

         政府不把握時機 只得替中國代工

         戴立忍表示,政府過去不斷投注資源在國防、經濟、外交,就是想讓各國看到台灣,但功效有限。然而透過電影行銷,國際很快就能了解台灣,「這不是政府一直夢寐以求的事情嗎?」

         面對中國市場不斷膨脹,戴立忍預測三到五年之後,全球影視產業在對岸布局的態勢將底定,到時台灣一點機會都沒有,「我真希望總統、行政院長就坐在台下聽到這些話!」

         戴立忍一番話說得直接,現場學生抱以熱烈掌聲,全程在台下聆聽的新聞局電影處長陳志寬卻一臉尷尬。

         「想扶植影視產業,整個國家力量得介入,從法律
    =========
    吳宇森:戴運鏡不花俏 配樂更棒
    2009-12-18 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縣報導】


     亞太影展十七日邀請導演吳宇森與戴立忍對談「導演的鏡頭想法與概念」,吳宇森稱讚戴立忍運鏡不花俏,配樂更令人欣賞(見圖,林宏聰攝)。
     
         亞太影展十七日邀請導演吳宇森與戴立忍對談「導演的鏡頭想法與概念」,吳宇森稱讚戴立忍運鏡不花俏,配樂更令人欣賞。戴立忍則對吳宇森「以人為核心」的電影哲學深感佩服,「不像我,拍片時只想到錢!」一席話訴盡台灣獨立製片導演的辛苦。

         亞太影展昨天在高雄縣義大世界登場,下午四時是導演系列講座,邀請名導演吳宇森與剛獲金馬獎肯定的導演戴立忍對談。兩人從拍片哲學談到對影視產業的看法,欲罷不能,原訂晚間六時結束的活動,延長將近一個小時。

         吳宇森說,很崇拜費里尼、黑澤明、楚浮等大導演,但從來不會想跟隨他們的風格拍電影。「導演要知道自己的風格和能力,像我喜歡用動作來表達情緒,所以多拍動作片。」

         為了不受影響,吳宇森拍片期間不看別人的電影,甚至連自己以前的作品也不看。他說,每部作品都有瑕疵,每看一次就後悔一次。正因為不緬懷昔日成就,「下一部作品永遠會更好」。

         吳宇森表示,好萊塢拍片預算動輒上千萬美金,但要求導演開拍前先確定完整劇本和分鏡圖,甚至不允許中途修改台詞,以製片成本為優先考量,不像港台導演可以邊拍攝邊加戲。

         他說,拍《變臉》時曾堅持追加一場槍戰戲,想藉著在槍林彈雨中逃生的小孩,抒發反戰理念。不料,片商竟要他自掏腰包,支付二個工作天多花費的百萬美金。幸好後來電影賣座,這筆錢才討了回來。

         吳宇森很重視演員,即使演員不符合劇本角色的年齡、外型,如果深入觀察後認定這名演員能讓角色的層次更豐富,他也堅持錄用,甚至專為演員修改劇本。他強調,電影是「以人為核心的藝術」。

         戴立忍則幽默地說,很佩服吳宇森拍片堅持以「人」為核心,不像他拍片時只看到「錢」,意指台灣導演在有限的預算下,對拍攝成本都得錙銖必較。

         戴立忍說,「雖然《不能沒有你》製片預算只有四百萬台幣,但覺得這就是商業電影!」

         他認為,並非票房上億才叫商業電影,商業應是成本和利潤的關係,只要賺到成本二倍、三倍的利潤,就算是商業電影。

         談到台灣影視產業發展,兩人都表示憂心。吳宇森說,台灣影視人才正逐漸缺乏,必須要有更多優秀的劇組,重新培養年輕人對電影的興趣與能力;而戴立忍也呼籲政府,得像從前傾全力扶植電子產業一樣,台灣電影才有希望。

    =======
    北市入鏡寶萊塢?郝龍斌「導」覽
    2009-12-18 中國時報 【林佩怡/台北報導】


      拚「景」氣 ▲台北市長郝龍斌(左1)接待來自印度寶萊塢的2位導演撒米耳漢卻特(右2)與約瑟夫普林瑟那特薩伯(左2),到萬華剝皮寮勘景,郝市長親自當起導覽。(張鎧乙攝)
     
         電影是最夯的城市行銷方式,在高雄選景的電影《不能沒有你》頗受好評並成功行銷高雄。北市府今年也斥資千萬補助電影拍攝,並製作廣告、出書介紹北市景點。市長郝龍斌十七日陪印度導演走訪萬華剝皮寮,親自推銷北市拍片環境,希望導演能到台北拍片,達到行銷台北的目的。

         來台印度寶萊塢導演包括優曼許維那亞克庫庫卡尼、撒米耳漢卻特、約瑟夫普林瑟那特薩伯,他們趁參加亞太影展的機會,至台北各景點參觀,郝龍斌當東道主親自接待。

         我國駐印度代表翁文祺表示,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在印度引起廣大迴響,更獲得最高榮譽金孔雀獎,也提升台灣知名度。印度當地娛樂產業少,民眾花許多錢看電影,印度人口十一億,電影不只行銷台北,更帶來龐大商機。郝龍斌指出,印度電影工業發達,若他們願意到台北拍片,一定可以讓更多印度人認識台北,進而到台北旅遊,讓台灣得到實質利益。

         寶萊塢導演約瑟夫普林瑟那特薩伯表示,台灣是寶島、台北是美麗城市非浪得虛名,印度與台北電影交流有無限可能。另一位導演撒米耳漢卻特說,剝皮寮算是台灣的移民區,也開啟台灣新頁,這樣的交流開啟台灣與印度交流的契機。

         據了解,以往印度電影若需要東方元素,大多前往新加坡。但星國幅員狹小,景點豐富度不足,加上物價指數高,印度團隊開始找尋更適合地點。台北景點豐富、物價實惠,成為印度電影團隊新選擇之一。

    ========

    戴立忍喊話 振興電影不能沒有…政府
     
    【聯合報╱記者葛大維/高雄縣報導】 2009.12.18 09:09 am
     

     http://udn.com/NEWS/MEDIA/5315261-2242931.jpg
    今年最能代表台灣精神的電影「不能沒有你」導演戴立忍,昨天在亞太影展座談會沉痛向政府喊話:「台灣影視產業想升級,不能沒有你(政府)啊;再不振興,不出五年,只能淪為大陸電影的三流代工。」
    記者陳俊吉/攝影


    今年最能代表台灣精神的電影「不能沒有你」導演戴立忍,昨天在亞太影展座談會沉痛向政府喊話:「台灣影視產業想升級,不能沒有你(政府)啊;再不振興,不出五年,只能淪為大陸電影的三流代工。」


    亞太影展昨天在義守大學邀導演吳宇森和戴立忍座談,戴立忍一刀劈開在台灣電影長久以來的弊病。

    吳宇森肯定戴立忍「不能沒有你」在艱困拍攝下,能冷靜、真實表達小人物的無助,但他說:「電影不能分藝術和商業,如果這部電影透過商業包裝,多一些成本,也許可以獲得更大眾化的回響。」

    戴立忍一鼓作氣爆出:「我認為『不能沒有你』很商業,四百萬元的成本,連『海角七號』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如何能做出一億的票房?商不商業不能數字化,而是成本與利潤的關係,就像大飯店與路邊攤,台灣多數導演都不得不先擺路邊攤,大飯店屬於吳導(宇森)、小魏(德聖)的,台灣電影要從路邊攤升級為大飯店,政府你要跳出來。」

    原本嘻鬧的全場立刻肅靜,戴立忍以清楚讓所有人聽到的音量說:「我很希望今天的話能讓總統、行政院長都聽到。韓國早就提升影視產業,台灣新聞局電影處一年預算能有多少?能量有多少?得不到資源,如何能提振?」

    最近因拍戲、尋找創投資金遊走兩岸的戴立忍說:「大陸市場龐大,影響國際影視版塊,好萊塢、香港都向他靠攏,台灣想當代工,還要排隊等上二、三輪。」戴立忍不忘建言:「台灣有什麼?台灣有創意,我們要開發開創台灣品牌,從自己的文化、土地發掘:做什麼樣的影視產品,才能受到重視。」

    吳宇森緩頰說:「台灣電影應該包容各類型電影,現場有兩百位學電影的學生,將來就應該拍兩百種類型的電影。但若想打開國際市場,必須找到適合不同地域文化、廣大觀眾都能認同的電影語言。」

    列席的電影處長陳志寬在座談會結束前跳起來說:「戴導,我想你很快就有機會和總統、院長對上話的。法國提振電影成功,與政府制度有關。電影處每年預算只有四億四千萬,已經是局裏最多的;明年實施五年『旗艦計畫』擴大獎勵電影方案;還要成立趨勢研究院,研究什麼題材的台灣電影能反攻大陸。」
     
    ======

    戴立忍疾呼復興影視產業 再遲沒機會
     
    分類:國內影劇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高雄17日電)金馬獎最佳導演戴立忍今天在亞太影展講座中疾呼政府應亡羊補牢,復興影視產業。他說,3、5年後,中國大陸市場及世界電影版圖回復穩定,到時台灣將更沒有機會。

    亞太影展從17日到19日連續3天於高雄縣「義大世界」起跑。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不能沒有你」導演戴立忍與香港導演吳宇森,下午在義守大學的「導演系列講座」,分享對電影想法及經驗。

    戴立忍說,台灣向來是儒家傳統,又受科舉制度影響,戲劇的地位在這些體制下,頂多是娛樂。台灣的決策者又都是儒家體制中的優勢者,他懷疑執政者有沒有膽識,把戲劇拉到國家龍頭產業的高度?

    戴立忍表示,台灣的傳統產業、電子產業幾乎已變成中國大陸的代工,能突破的就是影視產業。中國大陸市場是個大黑洞,台灣就在旁邊,政府若還不亡羊補牢,3到5年後,中國大陸的市場及全世界電影版圖回復穩定,到時台灣更沒有機會。

    戴立忍也指出,電影這麼重要的產業,主管機關卻是行政院新聞局下面的電影處,1年能調動的資源可能只是1部電影「赤壁」的幾分之1。政府應像過去發展電子產業一樣,復興影視產業。981217  


    ========

    今年北美電影票房 有望破百億美元
    2009-12-10 中廣新聞/夏明珠
    北美電影票房預計會在今天超越2007年締造的96億八千萬美元紀錄,今年有希望突破一百億美元。

    相對於其他許多娛樂,看電影還是一種比較廉價的休閒活動,經濟不景氣,進戲院的人多了,今年第一個月,北美電影票房就締造了十億美元的歷史紀錄,截至星期三為止,票房總收入已經達到96億七千萬美元,和前年締造的史上最高年度票房紀錄只差一千萬。好萊塢電影市場專家預估,今年北美電影總票房可能會達到一百零六億美元。

    今年成績最好的電影是(變形金剛),它貢獻了四億零兩百萬,其次是哈利波特第六集:混血王子的背叛,成績三億零壹百萬,目前還在放映的(暮光之城2:新月)首映當天票房也創下北美史上第三的紀錄。

    今年北美電影票房成長,電影票漲價也有一定貢獻。北美電影票房涵蓋美國和加拿大,它佔全球票房總收入比重達到三成五。

  • 土撥鼠~~PIXNET 美食旅遊日記:: 痞客邦PIXNET ::

    2009年2月27日 ... 土撥鼠~~PIXNET 美食旅遊日記- 這裡記錄了我的到處吃喝玩樂的點滴,不管走到哪,用我這張厚臉皮跟老闆攀關係,跟老闆混熟~~哈哈!!很有用的啊!
    hp0920.pixnet.net/blog - 頁庫存檔
  • 棒球‧旅遊‧美食→Dino@台灣派部落格:: 痞客邦PIXNET ::

    為了讓棒球‧旅遊‧美食→Dino能夠有自己的固定網址(Pixnet雖然也可以設定固定網址,但是價格實在是嚇死人),有更大的自由,在經過審慎的考慮之後,Dino決定到Wordpress ...
    dino52.pixnet.net/ - 頁庫存檔
  • 大衛美食 :: 痞客邦PIXNET ::

    大衛美食● - ◇歡迎光臨◇想吃好吃烤雞快點來信唷!◇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指教!:)
    davesdeli.pixnet.net/ - 頁庫存檔
  • 愛吃美食的浣熊:: 痞客邦PIXNET ::

    愛吃美食的浣熊- 哈囉,我是浣熊,這裡是記載我到處遊玩的足跡以及吃透透的食記, 還有最可愛的旺旺日記,偶爾也有棕熊.
    janettoer.pixnet.net/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美食實驗室:: 痞客邦PIXNET ::

    PIXNET 網路相簿/部落格。提供免費相簿與部落格服務。
    foody.club.pixnet.net/
  • 美食@ RainDog :: 痞客邦PIXNET ::

    在我家隔壁街的銘記越南美食裡(汐止康寧街), 櫃檯那位來自越南的混血妹Jenny,. (繼續閱讀...) RainDog 發表在痞客邦PIXNET 迴響(52) 引用(1) 人氣(143697) ...
    raindog.pixnet.net/blog/category/1174992 - 類似內容
  • Fandy Fun輕鬆- 美食旅遊生活全記錄:: 痞客邦PIXNET ::

    Fandy Fun輕鬆- 美食旅遊生活全記錄- ~~跟著fandy一起進入food & travel 的世界.
    fandywu.pixnet.net/blog
  • 美食團-轉茶泡好茶@ Bonjour :: 痞客邦PIXNET ::

    live - 美食團-轉茶泡好茶. ... 回上層(B); 1; 2 · 下一頁(C) · 免費註冊 . 服務中心 . 痞客邦首頁. © 2003 - 2009 PIXNET.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日本語 ...
    ajuju630.pixnet.net/album/set/15558545
  • 台南美食- Pixnet標籤

    這家是我覺得不錯的日式料理店,我對他們的烤香魚印象蠻深刻的,只是要吃這道美食總是要花時間等待,因為老闆說要慢慢的烤才會烤出鮮美。價格也還算一般,這裡就在市定 ...
    tainangourmet.funp.tw/?postag=Pixnet - 頁庫存檔
  • 牛排餐和黑胡椒醬做法@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的家:: 痞客邦PIXNET ::

    2009年12月19日 ...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的家- 牛排餐和黑胡椒醬做法. ... bonnie8nz 發表在痞客邦PIXNET 迴響(13) 引用(0) 人氣(1528). 推薦上專欄 ...
    bonnie8nz.pixnet.net/blog/post/2470001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