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建智慧電網 美、中、歐盟砸大錢

由於各國紛紛建置智慧電網系統、更新設備,帶來龐大的商機。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數據,二○一○年全球智慧電網的市場規模,將達到二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四百七十五億元)。

不知有無未來水表搭便車的空間

電力數位化時代來臨,將顛覆人類對電的認知,也建構一塊涵蓋面龐大的市場,吸引跨業業者爭相投入……。


透過智慧電表,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用電習慣,電力公司也能為用戶分析最佳節能方案。

你知道,你每天在家裡,用洗衣機、吹風機、冷氣或是電視時,一定會用到的電源插座,已經變成一塊兵家必爭之地了嗎?因為,在「智慧電網」(Smart Grid)誕生後,這些輸出電力的插座,未來可以上網、控制電器、甚至能把家裡太陽能電板所生的電力,回傳給電力公司;小小的插座,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夯的科技話題。

智慧電網是電力傳輸技術的改變。現有的供電系統,無法分辨終端用電量大小,常造成浪費,智慧電網在供電時,可依不同時段的實際用量,調節分配,因而有節能效果。今年《時代》雜誌(Time)將智慧電網相關產品評選為年度十大發明之一;智慧電網相關概念股,是今年以來美國股市漲幅最高的類股;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競選時對智慧電網的承諾,也在今年兌現。

布建智慧電網 美、中、歐盟砸大錢

由於各國紛紛建置智慧電網系統、更新設備,帶來龐大的商機。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數據,二○一○年全球智慧電網的市場規模,將達到二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四百七十五億元)。

在美國,今年十月底,歐巴馬宣布,將斥資三十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資助推動智慧電網的相關專案。歐巴馬把這項全國性的建設,比擬為一九五○年代的州際高速公路網建設。

預估未來,當全美半數用戶使用智慧電網,每年將可節省價值八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六千億元)的電能,相當於八百萬輛汽車所消耗的電能。
在中國,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計畫從二○○九年起三至五年內,投入人民幣將近六百億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八百四十五億元)建設智慧電網。

在歐洲,歐盟在今年四月提出智慧電表的更新進度時程,希望能在二○二○年之前,把歐盟境內八○%的電表,都更新為智慧電表。

至於台灣,資策會預估,到了二○一二年,國內智慧電網所衍生出的商機,將達到新台幣六百億元。今年底,台灣電力公司將採購第一批智慧電表,台灣的智慧電網雛形,跨出了第一步。

台電率先採購 電表抄表員將走入歷史

在各政府積極推動智慧電網的趨勢下,科技大廠也看到這個大餅,爭相投入。IBM不久前與馬爾他國家電力與水利局簽約,協助該國進行智慧電網的布建;Google也和電力公司合作,開發Google PowerMeter(Google電表)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購買電力公司生產的智慧型插座,把電器插上後,就能讀取來自智慧電表的資訊,顯示自己在家中各種電器的用電量,找出家中哪些電器是耗電怪獸。

這些大國政府和跨國企業們正在做的事情,最後的成果,都將顯現在你每個月會收到的「電費帳單」上。

打開電費帳單,你可能已經很習慣先看幾個最重要的訊息:「應繳總金額」,代表你這個月該繳納的電費;「抄表指數」,代表你這個月一共用了多少度電;「下次抄表日」,代表台電下次派抄表員到你家樓下抄電表度數的日期。

未來,當電力系統全部更換為智慧電網,你的電費單上,將會多出好幾項資訊。 首先,你不再只會看到每個月使用的總度數,而將會看到一個「用電曲線」,告訴你一天當中,每一個小時的用電情況;你的應繳總金額,將不再只是簡單地把總度數乘上單價,電力公司將會採用「時間電價」的收費方式,換句話說,你在尖峰時間用的電,將會比在離峰時間用的電來得貴。至於抄表員,你將永遠不會再看到他,因為智慧電網,已經把電流統統變成「資訊流」,所有用戶的用電情況,都透過智慧電網直接傳輸回電力公司,再也不需要有人拿著紙筆挨家挨戶地抄寫了。

智慧電網的布建,意味的是又一個類比產業的數位化。」IBM院士暨系統與科技事業群技術長Bernard Meyerson(柏南‧梅爾森)用一句話說完智慧電網的重點。

數位化後的電網,可以讓發電、輸電到配電整個電力系統做資訊交換。這可能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因為你將知道每一天當中,不同時間的用電量,為了降低電費的支出,或許你會盡量選在每天冷門的用電時間,才使用高耗能的電器。對電力公司而言,因為可以清楚掌握用電戶每一時間的用電需求,得以更有效的配置電力傳輸系統。

一位台電公司的主管說,「透過智慧電網和時間電價的搭配,用戶可以『移轉負載』,讓用電的尖峰和離峰變得不明顯,發電的成本也會跟著下降。」當發電成本下降,電價也會跟著調降,直接受惠的,還是每個月都要繳電費的使用者。舉個實例,位於台北縣淡水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就花了五百多萬元,把全校的電表更新為智慧電表,並將電力和「課表」做結合,進行供電排程。

家戶還可賺錢 安裝太陽能板將電力回售

比方說,教室在上課時間就開空調、開燈,下課時間一到,立刻由中央控制系統關閉空調、關燈;此外,上課時間,宿舍自動關閉冷氣,只提供基本的照明和插座電力,夏天時,如果學生耐不住熱,非得到教室上課或去圖書館看書,才有冷氣吹。

一年下來,不只讓聖約翰大學節省了二百多萬元的電費,就連學生上課出席情況都改善了,堪稱節能減碳之外,意外的收穫。

不止如此,智慧電網更可以讓你家變成小型電力公司。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在家中屋頂上安裝了太陽能電板,一旦這個電板的發電量,大於家中的用電量,多出來的電,將可以透過智慧電網「回售」給電力公司,這是過去僅能單向傳輸的類比式電網無法做到的。

然而,智慧電網可以做的,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透過智慧電網,「未來,電力公司也可能變成電信公司,」資策會分析師龔俊光說。想像一下,當你把電腦插上插座,就可以上網;你人在公司,就能遙控家中的電鍋,到家時飯已經煮好……智慧電網所發展出來的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電力線通訊)技術,有機會讓「智慧家庭」的夢想成真,也讓每個人家裡的插座,變成電信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因為「電力線」將是繼「電話線」(固網)之後,唯一一條連接到家家戶戶的線路。

搶攻電力線「最後一哩」 電信業各方角力,暗潮洶湧

據了解,中華電信就正積極搶攻這塊大餅,希望台灣電力公司,能獨家和中華電信合作;而台灣大哥大和遠傳等電信業者,也在檯面下聯手防堵,不讓已經獨占固網的中華電信再取得電力線這一條寶貴的、現成的「最後一哩」線路。而且,可以傳輸資料、遠端控制電器的方法,還不只「有線」一種,透過WiFi或是3G通訊等「無線」通訊技術,同樣可以把電力數位化。「在電表上面裝上一個行動電話門號,就是中華電信可以著力的地方。」中華電信副總經理石木標表示,未來電表和電器,若可以透過門號互相連到網路上,其實就是一種「物聯網」(編按:所有物品都與網路連結在一起)的實現。在國際市場上,台灣的產品,已經逐漸打入智慧電網的供應鏈,但都集中在屬於智慧電網末端的「用戶端」,也就是智慧電表。

一位證券公司研究員表示,「用戶端的數量龐大,符合少樣多量的特質,這才是台灣科技公司的長處。」

目前,台灣主要生產整組智慧電表的廠商,為大同和中興電工。而智慧電表中所需的感測元件、網通模組、晶片等關鍵零組件,也是台廠目前著力最多的地方,如訊舟已經打入日本關西電力公司的供應鏈,負責生產智慧電表上的無線通訊模組;其他如生產家電通訊晶片的旺玖、智慧電網傳輸設備供應商正文、中磊,還有已經投入智慧電表表頭和電力線通訊技術研發的康舒,都搭上了這班智慧電網的列車。

四十年前,「互聯網」(Internet)的發明徹底改變人類分享資訊的方法;四十年後,智慧電網的發明,也將徹底改變人類對電力的認識。這場「電網2.0」的革命,已經開始在你我的生活中發生,你,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布局智慧電網,台灣科技業摩拳擦掌

發電
所需產品:發電機
相關廠商:台灣電力公司、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供應商

輸電、配電
所需產品:配電變壓器、智慧化開關等
相關廠商:亞力、中興電工、華城、康舒、台達電等

用戶端
所需產品:智慧電表
相關廠商:大同、中興電工、訊舟、中磊、正文、玖鼎、旺玖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