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 立委賄選 民意代表買票 政治獻金 公投 議員 黑金 泛藍 泛綠 民調選舉

知識問題 | 已解決

中國大陸擁有世界第一的稀土蘊藏量

發問者: 小平 ( 實習生 5 級)
擅長領域: 政黨政治 | 基金
發問時間: 2010-10-04 23:43:06
解決時間: 2010-10-10 19:04:37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3 評論: 0 意見: 3
網友正面評價 50% ( 共有 2 人評價 )
[ 檢舉 ]
地大物博的中國大陸擁有世界第一蘊藏量的稀土,稀土這項地球資源廣泛的使用於人類,鐵礦砂,貴金屬等資源也應有盡有,經濟上台灣與中國大陸結合對台灣人民而言利大於弊,ECFA簽署對產業或是人民就業理想都是利益上的實踐,民進黨為反對而反對中國大陸無助於台灣進步與發展,兩岸攜手創富增強國力正處於發展階段,不知綠腦對資源豐富的中國大陸有何想法?

最佳解答

  • 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PoSeDoN ( 實習生 5 級 )
擅長領域: 政黨政治 | 世界史
回答時間: 2010-10-05 09:48:33
[ 檢舉 ]

錯了,你錯得太離譜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888288.shtml

稀土在美蘇都有產,蘊含量同樣豐富,只是開採不多,原因很簡單,因為是要命的重要元素,他們寧可從中國進口,也不挖自家的,就像日本多森林,但寧可從巴西進口原木,德洲產油,照樣要在中東插旗子是一樣的道理。

倒是像中國這樣亂挖稀土,沒有嚴格監控,放任各省自行開挖,把重要的戰略資源,拿來低價販賣,是個十足蠢蛋,沒有一個大國會做這種事。 

被稱為「工業黃金」的稀土近期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中國藉由央企進軍並整合稀土產業,以掌控稀土的定價權,並限制稀土原料出口,希望在央企主導下,讓稀土加工成高附加價值元件或商品再出口,勢將牽動全球高科產業,甚至是國防工業的未來發展。

中國藉由央企的資源優勢,達到快速整併稀土產業的目的,市場的反應最為敏感,近期稀土價格已經出現暴漲,部分稀土甚至暴漲高達五成。

 

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產量97%,但中國稀土儲存量卻只占全球儲存量52%,主要原因是中國稀土產業亂採濫挖,低價稀土原料大量出口,導致原本是珍貴的稀有資源,卻變成低價礦石 ,成為美日等國大量買進的戰略物資,積極儲備庫存量。

中國國務院今年9月初正式公布「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首次把稀土列為重點行業兼併重組的名單,顯示對稀土行業的重視,而央企大舉進軍稀土產業更具有指標性意義。

央企中國鋁業日前就高調進軍鎢等稀土產業,中國鋁業未來三年將向江鎢控股集團增資人民幣100億元,在江西打造稀土產業基地,中鋁將全面重組江鎢,運用自身的技術、資金、人才和市場優勢,著力發展深加工項目,在三到五年內,使江鎢銷售收入達到人民幣500億元。

中國稀土政策的改變到底影響有多大?日本東京新聞認為,中國稀土政策將使日本成為「稀土乞丐」;日本的共同社直指中國稀土將引發日本的產業海嘯;英國金融時報說,日本從中國進口稀土只有三分之一用於工業生產,其餘都被作為戰略儲備封存起來。

日本政府正準備起草一份新的經濟刺激計畫,預算達5兆日圓,主要投入對稀土礦資源及其替代品的開發,此外,日本政府也鼓勵日本企業赴越南開發稀土礦,以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新華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大(白田)章宏說,為了擺脫稀土進口嚴重依賴中國的現狀,將提前實施開發稀土替代材料的計畫,總計17種稀土元素中,日本此前僅針對六種稀土元素開發替代材料,今後將進一步為更多種類的稀土開發替代材料。

大(白田)章宏說,日本同時準備在更多國家開發稀土,實現稀土的多管道供應。經產省將援助日本企業前往哈薩克和越南開發稀土礦,提供補貼鼓勵開發減少稀土使用量的技術,並準備與財務省進行協商,將相關費用列入本年度補充預算中。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在1日發表演講時也表示,為確保包括稀土在內的稀有金屬的穩定供給,外務省將加強海外礦山開發等資訊的收集能力。他還透露將與民間企業開展合作,同時在外務省內設立一個專職部門,匯總外務省收集的各種資訊。

中國調整稀土出口政策,也牽動美國政府敏感神經,美國日前就針對稀土資源採取一系列大動作,從參議院的聽證會,到眾議院新鮮出爐的復興法案,無一不強調要促進美國國內稀土生產和供應多元化,據傳美國本月將擬定稀土開發政策。

美國過去生產的稀土是足夠美國國內消費的,但在2002年美國停止了稀土生產,因為科羅拉多的一家礦產企業在廉價的中國進口稀土的衝擊下倒閉,業界估計,若能找到新的投資者,該企業可望在2012年重新開業。

美國稀土儲量與中、俄同列世界前三名,但是稀土產量卻為零。美國政府4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要恢復稀土產業,並避免受來自中國進口稀土的掣肘,估計需要15年的時間。


 

[ 快速連結 ] 其它回答( 2 ) | 意見( 3 ) | 評論( 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