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勝雄:台灣職棒興農牛新人 前巨人隊投手姜建銘日本職棒教練教壞

相關網頁關鍵自搜尋:
更新日期:2010/12/08 02:46 張國欽/專訪

中國時報【張國欽/專訪】

 

莊勝雄當年揚威日本職棒,是歷年台灣旅日球員中唯一獲得母隊留任擔當教練的人,且一做就是15年,其日本職棒教練生涯之所以走得順遂,除了自己努力充實專業素養,也多虧前羅德隊編成部長廣岡達朗的慧眼識英雄。

 

提及當年獲羅德隊賞識轉任教練,莊勝雄說:「作任何事有沒有專注、全力以赴,平常人家就會看。」他負責認真的為人特質,是被拔擢為教練的原因。

 

廣岡達朗 慧眼識人才

 

他回憶說:「1995年球季結束,我37歲,有一天編成部長廣岡達朗把我叫去,我心想:『完了!可能要與我解約。』,沒想到廣岡告訴我說,2軍有缺一個教練,問我有沒有意願。」

 

莊勝雄說,當時問廣岡達朗為何選上他?廣岡回答說:「你當球員就很專注、認真、又肯學習,我負責人事10幾年,誰能當教練,我絕對不會看錯人。」

 

廣岡達朗1995到96年擔任羅德隊編成部部長之前,曾任養樂多隊與西武隊監督,他這席肯定的話,給莊勝雄不少信心,在當年覺得也該給年輕球員機會情況下,莊勝雄便於1996脫下戰袍,展開教練生涯。

 

極盡可能 參加講習會

 

轉任教練後,莊勝雄憑著用心與認真學習的態度,擔任羅德隊教練一作就是10幾年,也證實當年廣岡達朗沒有看錯人

 

莊勝雄說:「剛擔任教練的前10年,不太好意思教,因為總覺得自己的教練素養還不夠。」因此,轉任教練前幾年,就不斷到處參加日本職棒OB球員舉辦的講習會,吸收棒球技巧,還學習如何運用電腦作技術分析,經過多年充實,才敢真正教導職棒球員,如今已是羅德隊倚重的教練團成員之一。

 

日本教練 不是都會教

 

上月應La new球團之邀擔任為期2周客座教練後,莊勝雄感慨的說,「我為不少台灣旅日投手被日本職棒教練『教壞掉』感到婉惜。」儘管他接受日本職棒洗禮20多年,但也不客氣的說:「日本教練不見得都會教。」

 

曾被日本媒體評為潛力新人的前巨人隊投手姜建銘,就因被改動作造成受傷,返台後只在興農牛效力2年,又於今年季後被釋出,可能就此結束職棒生涯;今年返台加入象隊的林恩宇,在樂天鷹也被調整到受傷,本季只出賽2場就接受右肩關節鏡手術,復出後威力能否恢復,仍是未知數。

 

因材施教 不亂改姿勢

 

莊勝雄在日職只要遇到台灣投手,都會主動予以指導,對台灣旅日球員與國內棒球發展極為關切,他說,「日本職棒有許多老教練還是以他們當球員的老方式在教,常常要求投手一天要投300球,台灣投手根本不習慣,結果就造成受傷。」

「教練絕不能把自己的動作,套在球員身上,必需依每人的特性作調整,千萬不能改太多。」莊勝雄以他的經驗表示,在調整投手動作時,會用不同方式作嘗試,不會強迫球員一定要改。

  • 興農牛,
  • 日本職棒,
  • 姜建銘
  • 提到姜建銘,莊勝雄有點激動的說,姜剛到日本時球速最快接近150公里,但教練硬把他改成跨大步,結果球速降到只剩130公里,完全失去往昔球威,令人深感惋惜。

    ■ 歡迎到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說說你的看法

    這篇新聞讓你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