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拚不一定會贏
這期截稿前夕,適逢台灣的五都大選,街上滿是候選人的旗幟標語。寫滿了毫無新意的語言。其中我最不能同意的,就是「愛拚才會贏」。因為這不僅是一個口號,更是一個阻礙台灣進步的舊思維與包袱。

管理學上有個簡單的口號:「做對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ng)」,比「把事情做好(do the thing right)」來得優先重要。選擇了一個錯誤的路徑但非常認真拚命的向前跑,是永遠達不到目標的。

而這簡單的邏輯就可詮釋我們當今教育最大的困難與問題。因為目標混亂、優先順序不清(我們到底要培養出什麼樣的下一代?基礎教育的優先目標是什麼?先後次序為何?)使得學生和教師都花了太多的努力,做不必要的事,反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目標。

舉例來說,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除了原來的八大學習領域之外,還有七大必須要在課程內融入的議題:性別平等、環境教育、海洋教育、家政教育……。每當社會有新生議題,甚至只是一個「題材」或「氣氛」,政府要顯示負責任、解決問題決心的途徑之一,就是宣示「加入國中小課程,從小學起」。明年還新增的「理財教育」,或許就是一個顯明的例子。

所以我們的學生、家長、教師乃至教育行政,都像陀螺一樣團團轉。還沒搞懂海洋教育是什麼,又要開始教理財教育了。大家都疲累不堪,但真的有收穫嗎?

今年十二月七號公布的PISA,十五歲少年的國際閱讀素養評比,或許能給「愛拚」的台灣一些啟示和警訊。台灣的排名在華文世界墊底。當同時參加的香港和上海,都已經追隨國際閱讀能力指標的腳步,大幅改革、調整他們的課程與教學時;我們的國中生現場,卻還落伍的停留在為了基測拚命的階段。在最該培養學習解讀、思考、判斷能力的抽象運思期,我們的國中教育,卻鮮少給少年問「為什麼」的機會。把孩子的腦力鎖在反覆的記憶、背誦、填寫劣質測驗卷的痛苦學習經驗中。

這次的封面故事,我們一方面解析、對照PISA所標舉的國際教育目標與重點;另一方面,也再度深入國中教育現場。主編陳雅慧在四個不同資源的縣市當了一整天的國中生,如實的描述出我們國中教育的面貌:鼓勵五育均衡的免試入學,變成美術、體育、音樂都要筆試成績的填鴨競賽;一天要考十幾張考卷,排名成績單貼在每個學生的桌面上「激勵」他們上進。

《親子天下》針對國中國文教師的調查,更凸顯語文教育現場的荒謬。即使大家號稱以通過基測為目標,但基測早已不考任何一個版本的翻譯、修辭、默寫,而是改考理解、思考、判讀的「能力」。但老師還是很費力的要學生背起所有的填空題。

大學已經看到了苦果:從小硬塞給他們更多成人自以為的「知識」,卻造就了沒有學習動機、對真正的知識反胃的一代。

 

   

 

訂閱天下12期+科學人一年12期+2010教育特刊DVD完整版=2,500元

 

搶救國中生

作者:親子天下雜誌

 

教出閱讀力

作者:柯華葳

 

挫折忍受力

作者:親子天下雜誌

 

生活力:培養自立負責好小...

作者:親子天下雜誌

 

 

走錯方向的國中教育:為何...

作者:親子天下雜誌

 

搶救國中生

作者:親子天下雜誌

 

與國際接軌!親子天下一年1...

 

作文/心得/週記 完全克服...

作者:親子天下雜誌

 

生活力:培養自立負責好小...

作者:親子天下雜誌

  54%
購買比例
  29%
購買比例
  12%
購買比例
  12%
購買比例
  8%
購買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