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介紹:經濟部水利署支持 第九河川局在富源溪瑞美段、秀姑巒溪德武段、安民段、南通段等地施設水岸整建及景觀改善工程。工程建設具備防治災害的功能,更兼具環境綠美化、景觀維護的效用。

 

東部地區為颱風經常侵襲路徑,而秀姑巒溪不僅溪陡且水流湍急,洪水量因而勢驟,故流域內易發生洪災。依據實地調查,發現洪災易成的原因包括秀姑巒溪的溪坡較陡,再加上水流速度快,因此兩岸土地易受沖刷流失,中下游集水區保護不完善,地面水流集中,易發生災害,部分河道河寬需拓寬工程,洪水難以宣洩,秀姑巒溪防洪設施大多已完成,但有部分年久疲弱,易受沖毀。再加上東部地區的良田較少,因此農民利用河川地耕作,以機械推土攔水,阻塞了河道,當洪水來襲時,河流方向變遷較大,橫向沖蝕作用也較加嚴重。秀姑巒溪河流長度81.2公里,河段未受污染。

治理原則:

秀姑巒溪主流為急流河川,各支流也皆屬於源短、坡陡、流急的礫石河川。當雨量過於豐沛時,大量的河水挾帶著泥砂奔騰而下,常導致氾濫成災。依據河川特性、現有防洪設施及自然條件,並配合兩岸河川地開發計畫,秀姑巒溪的水道治理宜採束洪、導洪並用方式為原則,在未治理的河段依水道治理計畫設置防洪工程;而已建堤防的河段則需加強維護;當中又以主支流會合點附近河段,應特別注意加強治理及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