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社群網站 網路 社群網路網路調查機構一項最新的研究宣告部落格的末日將近 「皮尤網路與美國生活計畫」(Pew Internet &American Life Project)2010年網路使用報告指出,與2006年相較,去年使用部落格的青少年銳減一半,而18~33歲的千禧年世代的部落格使用率也呈下降趨勢。毫無疑問,比起五年前,部落格再也不是一項引人注意的新玩意,部落格與部落客的數量也大量減少,但部落格時代真的即將終結了嗎?

你或許會覺得狀況並沒有那麼糟:報告指出34歲以上的部落格使用者仍有微幅成長,且別忘記,部落格新聞Huffington Post才以3.15億美元的天價賣出。但當部落格正逐步走下坡,Facebook與Twitter等「微網誌」卻大行其道,背後的原因應該不僅僅是因為社群網站比較容易使用,部落格邁向死亡之路的真正原因,是因為部落格的商業價值不如社群網站,也是因為時代潮流需求更民主的媒體平台:社群網站。

的確,部落格提供產品資訊、更新或公司重要訊息,取代了記者會等公關策略,讓消費者不再需要透過新聞媒體的中介,能直接取得產品消息來源,提供更吸引人的使用者經驗,但這也正證明了部落格只不過是另一項較引人注意的產品發表平台:「社交」元素,正是部落格所欠缺的。

「按讚」與「分享」是Facebook被低估的兩項重要元素,他們不僅讓消費者與產品透過共同利益而相互結合,更讓行銷從單向變成雙向。「按讚」讓消費者的塗鴉牆上出現一句簡短的產品廣告,而「分享」則讓更棒的產品圖片與文字佔據塗鴉牆。這兩項要素讓消費者成為朋友眼中的產品代言人,而且消費者並非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做這項決定,多半是在短短幾秒間按下按鍵。對產品行銷而言,Facebook是再美好也不過的工具。

產品粉絲頁面創造了企業與消費者間前所未見的親密互動管道。企業不僅能提供產品資訊,更能即時回應訊息、引導討論並創造簡單遊戲,再加上傳統的競賽或抽獎活動,企業能持續維持消費者的興趣,比起部落格的靜態更新要強得多。跟Facebook相比,部落格就像口香糖一樣:一但嚼過頭,就什麼味道與意義也沒有了。

行銷業者應該謹記在心:線上媒體不僅僅只是作為部落格一般、用來宣佈訊息的平台,持續吸引消費者的興趣和投入才是致勝的行銷之道。沒有別的,社群網站正是不二法門。

出處PCWorld 

再見了,部落格行銷時代!

撰文者:李宜穆編譯發表日期:2011/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