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分析》搭不上智慧手機、平板電腦,IC設計慘澹
用歷史分析對照看看 這些新聞記者採訪寫的訊息(from投信法人分析師)騙人? 2011/03/02 11:4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過去第一季台灣IC設計廠商紛紛藉由財報空窗期(4月公佈去年財報)吹捧今年業績會有多好,市場稱為作夢行情,惟今年第一季IC設計法說會相繼開完了,不但沒有夢,還大夢初醒,沒有智慧型手機、iPhone、ipad-like及遊戲機的訂單加持,台灣IC設計一整年慘澹可以預期。

國內IC設計產業鏈包括電視/監視器控制IC、手機IC、記憶體、TFT/LED驅動IC、類比IC、NB/PC Cam、鍵盤控制IC、MCU、USB2.0/3.0遊戲晶片等,但近期消費性電子最夯的產品如蘋果ipad平板電腦、iPhone智慧型手機、Xbox kinect、任天堂3D NDS等,台灣掛牌上市上櫃IC設計能吃到這些市場可說少之又少;加上,蘋果電腦掀起的ipad-like(類似ipad)排擠NB市場,ipad架構及零組件也與NB不竟相同,讓過去習慣經營NB市場的台灣IC設計業者只能乾瞪眼。

至於,從2年前開始市場期待的USB3.0,還沒開賣就成為票房毒藥了嗎?市場憂慮聲音四起。

由於今年英特爾、AMD南橋晶片將內建USB3.0,佈局主控制端(host)的瑞薩NEC、睿思等商機恐將減少等都是市場的疑慮,USB3.0向下相容USB2.0問題也未完全解決,也難怪乎,智原今年2月中的法說會指出,因市場成長速度延遲,USB3.0價格壓力相當大,毛利率甚至已與USB2.0差不多。智原以及USB3.0股價從2月開始一瀉千里。

IP智財業者智原 (3035) 、創意 (3443) 也因為台灣IC設計訂單減少,委託設計(NRE)案子也銳減,智原也坦言,今年海外市場尤其韓國地區因通訊產品VoIP、手機相關業務成長,因此成長性頗高,中國、日本、美國等地區亦有不少業務,因此今年智原業務重點將擺在海外,估計海外市場營收將較去年成長3成。

至於IC設計股王聯發科 (2454) ,過去挾著成功的戰略turkey solution在中國低階手機市場打敗天下無敵手,惟隨著戰線拉長,競爭對手中國展訊後來居上,KY晨星緊追在後,聯發科也不得不陷入降價搶市佔率泥沼中,而3G在中國又有外人看不懂的高通(Qualcomm)技術授權的緊箍咒,聯發科此時也宣布將投入市場最夯的平板電腦戰況中搶市。

聯發科何時還會再現59.1%高毛利率,市場冀望白牌智慧型手機市場風雲再起。

2007-2009年原相 (3227) 靠著打入任天堂(Nintendo)的Wii搖桿風光好幾年,但Wii已推出市場5年,Xbox kinect趁勝追擊,掀起熱潮,後來居上,除非在今年第四季推出的Wii第二代具有創新功能,吸引玩家注意,否則市佔率流失的頹勢恐難挽回。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