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暴案案件每年以至少1成速度成長,社工的案量更是快速增加。不過,防暴聯盟理事長周清玉指出,如果不改善社工惡劣的工作條件,將難有資深社工願意穩定留任,也難以處理日漸增加的家暴案件。

超時工作 24小時待命
周清玉指出,根據我國研究發現,社會工作者的薪資明顯低於其他專業工作者。目前10年工作年資的醫師和司法人員的平均月薪約為12至15萬,營養師、護理師除了薪資之外,還可依證照擁有專業加給,也能以專業身分分配到醫院盈餘的服務獎金。但任職於社福機構的社工人員,則多為單一薪制,沒有專業加給,也沒有逐年調薪的情況。即使是有證照的社工,多數沒有因為證照而受惠,更沒有因專業被認可。

甚至有資深社工督導工作滿33年,但每月扣除勞健保後,收入竟然還不到5萬元,也沒有不休假獎金、子女教育補助、婚喪補助等,相較同樣學經歷人士,不但工作壓力更大,更危險,薪資卻無法跟其他專業人士相比。周清玉指出,台灣應該比照美國,社工有分層分級的薪資制度,讓社工可以比照相同資歷的教師、心理師、警官等,有類似的工作報酬機制。

另外,許多社工超時工作卻沒加班費,讓社工工作條件更為惡劣。許多社工不但要輪班,甚至要24小時待命。但周清玉指出,部分縣市旗下單一社工機構,一年總加班費預算居然只有1萬元;但警察機構光是一個月加班費的預算就有1萬元,可見社工與警察待遇天差地遠。

約聘僱 社工難留任
而且,許多縣市不願聘請正式社工,而已約聘僱方式進行聘用,也讓社工的工作條件無法受到保障。周清玉指出,根據統計,約聘僱社工佔台北市社工的62%,而彰化縣的約聘僱社工居然佔95%,更誇張的是新竹縣社工居然是100%為約聘僱。在社工員認為工作權未被保障的情況下,也曾家社工人員的流動率。

另外,社工工作除了時間長、壓力大、有人身危險之外,就連工作場所的硬體資源也相當不足,許多社工不但沒有足夠的公務車可使用,即使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沒有足夠的差旅費,甚至連跟個案談話的談話室都相當缺乏。由於工作條件過差,新進社工員中7成以上為訓練尚未扎實的年輕女性,如果不論年資,社工員中有9成以上為女性。

周清玉指出,在新聞媒體的報導中,如果個案發生問題,社工員往往是第一個被責難的對象,但社會大眾卻沒有想到,由於社工員的工作,讓更多個案沒有再發生更多更大的災難,忽視社工的工作價值。周清玉強調,惡劣的工作條件不但消耗社工的熱誠與專業,更等於懲罰社工的善良。只有改善社工工作條件,才會有社工願意穩定留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er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