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向日葵 經濟部:政府聽到民眾聲音 廢核行動遊行活動-反核團體430於台北台中高雄、台東舉辦日本311福島核災 核電五大迷思 非核訴求

反核團體於台北、台中、高雄、台東舉辦「430微笑向陽遠離核災-向日葵廢核行動 百萬花開」遊行活動,表達非核訴求。經濟部表示,民眾的聲音,政府都聽到了!

經濟部 能源局及相關單位都在審慎納入能源政策規劃考量。針對反核團體所表達之打破核電五大迷思,經濟部初步回覆如下:

迷思一「核電很安全?台灣核電防災設計不足以應付災害。」部分:台電公司核能電廠具備多重屏蔽設施,從內而外分別為燃料護套、燃料棒、反應爐壓力槽、一次圍阻體(厚度超過1.2公尺鋼筋混泥土牆)、二次圍阻體等,以應付各種可能災害。台電公司亦參考國內外災害經驗,加強檢視防災設施、應變程序與因應措施。

迷思二「沒有核能,台灣會缺電?馬上停掉核電廠,也不會缺電。」部分:99年度核一至核三全年發電量400億度(占19.3%),若改以燃氣或燃煤機組取代,自尋覓廠址、規劃、環評、興建至完工商轉,非短時間可完成。另風力、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應積極推展,以確保永續發展,惟再生能源受限於天然環境,無法全天候運轉供電,欲取代核能發電尚需積極發展儲能等技術。

迷思三「核能是便宜的能源?」部分:依國際能源總署(IEA)2010年報告顯示,2015年完工之核能發電成本每度為0.049美元(德、日)、0.048美元(美),燃煤發電成本每度為0.078美元(德)、0.087美元(日)、0.071美元(美);燃氣複循環發電成本每度為0.084美元(德)、0.103美元(日)、0.075美元(美)。

迷思四「核四廠比較新,所以沒問題?核四廠比核一、二、三更危險。」部分:核四廠採用「進步型沸水式反應器」(第7代沸水式),係由美國奇異公司結合其他製造商發展,已將全世界累積的核能電廠設計及運轉經驗,回饋到核四安全設計上,新設計所使用的設備與功能較先進,安全性更高。此外,行政院原能會除持續進行監督管制,秉持「安全第一、品質至上」原則,嚴格執行核四廠安全與品質管制,亦將邀請美國管制機關核能管制委員會協助視察,確保符合法令安全無虞才會核准進行燃料裝填。

意見調查

影音專區


迷思五「核能可以解決氣候變遷?」:依國際能源總署(IEA)2010年能源科技展望指出,至2050年降低CO2之關鍵技術在供應端,包括再生能源技術、碳捕捉與封存技術(CCS)、發電機組效率提升技術及核能發電技術等。另在使用端之能源效率提升技術亦為降低CO2排放之關鍵因素。因此,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應在多面向考量下,找出我國最妥適之方式。

經濟部表示,政府充分了解日本311福島核災事故引發民眾高度關心我國核能安全與能源發展等相關議題,國家能源政策規劃方向勢將成為政府施政之重點工作。4月26日經濟部長施顏祥主持召開「因應福島核災能源政策檢討公聽會」,會中行政院吳院長表示,在德國及美國等主要國家紛紛進行能源政策檢討下,為因應全球暖化與順應國內外能源環保情勢,我國能源發展需務實思考由高碳轉向低碳,並積極調整能源供給結構。政府將在努力達成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及天然氣使用最大化基礎下,續檢討能源政策。

能源政策涉及人民福祉及國家總體經濟發展,亦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在政策研訂或檢討過程中,民眾參與及提供意見相當重要,民眾對核能安全疑慮及對核能恐懼是可以理解,政府有義務向民眾說明其關注的能源發展課題。

核能發展首重安全確保,行政院4月19日核定「國內核能電廠現有安全防護體制全面體檢方案」,由原能會、經濟部、台電公司等共同全面檢視現有核能機組因應事故之應變能力及天災發生後救災過程中,潛在可能發生設備喪失功能的危險要項,並參酌國際專業組織及世界核能先進國家對現有機組所採行的改善措施,強化現有核能機組抗地震、抗山洪、抗海嘯之機制,以確保國內核能電廠運轉更加安全。

政府將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同時在核安無妥協方向下,全面檢視能源政策,就能源發展所有可能之策略方向進行規劃,廣徵各界意見,以建構台灣永續、穩定、效率、潔淨的能源供需系統,朝向永續發展方向邁進。


微笑向日葵 經濟部:政府聽到民眾聲音 廢核行動遊行活動-反核團體430於台北台中高雄、台東舉辦日本311福島核災 核電五大迷思 非核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