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建置國內第一座大型太陽光電戶外壽命測試平台
為太陽能產品背書

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建置國內第一座大型太陽光電戶外壽命測試平台,於4月11日正式啟用。未來將協助太陽光電模組與系統業者以實證數據作為品質保證,同時提供台灣太陽光電廠商實際戶外環境參數,以協助其進行研發、改良產品,增加國際競爭力。

經濟部能源局王運銘副局長表示:我國95%太陽光電電池與模組產品均外銷,與國際市場緊密連結。現今透過在嚴苛自然環境的實證及搭配全球認可的CBTL認證,有助業者掌握國際上市時機。特別委託工研院量測中心建置國內第一座專業大型太陽光電戶外壽命測試平台,協助廠商取得戶外環境條件下之發電效能報告,期許透過建立實證機制,為太陽光電系統的使用壽命提供有力佐證,協助產業及早發現問題加以改善,降低產品驗證失敗機率及生產成本。

工研院徐爵民院長表示:第三公證單位所提供的實證數據是業者最重要的品質保證依據。工研院在能源局支持下,長期推動各種國際認證檢測,目前在太陽光電測試上已取得IEC 61215 (矽晶性能)、IEC 61646 (薄膜性能)及IEC 61730 (安全、含防火測試) 的CBTL認證,並與德國、美國、日本等國際認證單位合作,為國內產業提供完整的太陽能模組「一測多證」之國際驗證服務。並與屏科大合作建置太陽光電戶外壽命測試平台,提供戶外品質、性能、安全的實證技術支援,完成全面品質檢測。

屏東科技大學戴昌賢副校長表示:這宗合作案有助於屏科大實務教學,屏科大除了能與工研院共同進行相關研究,建立服務太陽光電產業的平台。認證場的設置也有助於促成屏東縣太陽能產業聚落的形成,甚至於國際太陽能產業及相關研究單位研發能量皆有提升。

工研院量測中心段家瑞主任進一步說明,此大型太陽光電戶外壽命測試平台包括6座「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可提供模組長時間戶外性能輸出實證、記錄發電系統電力特性參數。「天氣監控系統」則記錄紫外光日照量、全天日照量、直射日照量、戶外太陽光譜、環境溫度、溼度、風速與風向等環境參數,並以統計方法獲得環境參數與系統性能間之連結,以獲得發電效率及年衰減率失效分析的驗證數據。此外,「追日系統」針對陽光入射角度之不同,調整太陽能模組在不同時間面對陽光角度,以監控整體日照吸收效率。未來整個測試平台將藉由以上三項主要系統,評估新材料太陽光電模組與其零組件於電廠應用時之可靠度實證數據服務,協助廠商解決新技術與材料太陽光電模組之性能測試問題。 
國內業者在研發過程中需仰賴長期環境參數以評估新材料太陽光電模組與其零組件可靠度,以不斷提高產品性能與品質。有了大型太陽光電戶外壽命測試平台,未來廠商可利用此專業實證服務,取得公正的戶外實證數據報告,達成提高性能與品質目標外,更重要的是確保了國際競爭力。

[圖說]:左起工研院段家瑞主任、屏科大戴昌賢副校長、工研院徐爵民院長、能源局王運銘副局長、台灣智慧型寬網產業協會紀國鐘理事長進行啟用剪綵。

焦點聯絡人: 行銷傳播處 李懿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