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當道的今日
值得您關注的議題

根據全球著名的行銷智庫Comscore公司發佈的調查報告(“The State of Social Media”以及“It's a Social World: Top 10 Need-to-Know About Social Networking and Where It's Headed“): 自2007/03~2011/10,社群網全球前三大依序是Facebook, Twitter 及 LinkedIn,倆份報告對社群網路現況有諸多精采發現,企業網帶您一窺社群網當道的今日,有哪些議題值得您關注!

‧社群網路是當今全球最受青睞的上網活動
目前社群網路人口數已達全球上網人數(泛指年齡15歲以上、由家裡個人電腦或工作場所個人電腦上網者)的82%,全世界即約有12億個用戶。在2011年10月,全球網路線上花費時間每五分鐘社群網路約佔一分鐘,晉升為全球最吸引人的上網活動。

‧社群行為反映世界各地的區域差異
對於每個區域,在過去一年中上網者的總時間花費在社群網路至少增長35%。在拉丁美洲、歐洲和中東/非洲,這三個頗具文化差異的地區:社群網路至少佔24%的上網時間。若依照上網的總時間排名,以色列為全世界社交行為最活躍的國家(平均每人約花11.1小時),其次是阿根廷和俄羅斯,雖然國家的基礎設施(例如寬頻上網)不無影響,但發現這些差異也是有趣的事。譬如亞太地區在社群類網站所花費的時間僅佔上網總時間的11%;拉丁美洲則佔28%。每位上網者花費最多時間在社群網路上的地區也是拉丁美洲--在2011年10月每個拉丁美洲上網者約花費7.6小時在社群網路上。相較來看,亞太地區是全球花費最少時間在社群網路上--亞太地區每個上網者平均花費在社群網路上的時間是2.9小時。若照社群網路的使用量來排名:全球前十大國家裡,有5個國家(指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秘魯與委內瑞拉)是位於拉丁美洲,反映了該地區熱情洋溢的社會文化。

‧Facebook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社群網龍頭Facebook迄2011年10月,普及率已達全球上網者的55%,若以全球上網花費時間來看--每7分鐘Facebook佔1分鐘;在社群網每四分鐘,Facebook佔了3分鐘,由此看出Facebook的重要性!目前除了這七個國家-巴西、中國大陸、日本、波蘭、俄羅斯、南韓與越南,Facebook在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均占社群網鰲頭!

‧微博成為社群網一種顛覆性的新力量
近幾年來,微博(microblogging)是全球社群網新竄起受歡迎的活動。微博是微型博客(Blog)的簡稱,是新興起的一類開放互聯網社交服務,簡單地說就是上網者每天在微博網站上隨時打上一兩句話,告訴他(她)的好友正在做什麼事情或是有什麼感想。Twitter是「微博」類網站的鼻祖,在2011/10,Twitter成長了59%-全球10個上網者有一個是Twitter用戶。其他受歡迎的微博還有中國大陸新浪的微博及Tumblr。

‧當地社群網正進軍全球市場
隨著全球社群網應用不斷擴大,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各大社群網站的地理足跡之轉變。全球前20大社群網--傳統上主要是總部設在美國的網站,但這些網站最大的市場,今天已不再局限於美國,或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包含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此外,一些本地化社群網開始打入全球市場,例如目前全球社群網排名第七名的VKontakte,除了照顧俄羅斯本地使用者(VKontakte是俄羅斯當地排名第一的社群網),過去一年也吸引了非俄羅斯地區43%的網路流量;俄羅斯當地排名第二的社群網Odnoklassniki,過去一年也吸引了非俄羅斯地區41%的網路流量。

‧社群網不只是年輕人專用,而是每個年齡層的人均在使用
15-24歲的年輕族群是社群網投入最高者-每個使用者花在社群網的時間平均約8小時,但綜覽全球各年齡層使用社群網的普及率在過去一年均呈上揚趨勢,尤其是55歲以上的人士是全球社群網使用族群成長最快的一群!

‧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s)之溝通走社群媒體
「數位原生」泛指一出生就活在電腦、網際網路世界的一代,這些住民在數位國度裡成長,對於數位科技不會讚嘆,從不猶疑如何使用,也從來不會想到他們用的物品屬於數位,他們流暢地使用數位語言。15-24歲此族群即屬於「數位原生」,觀察此族群在過去一年裡(2010/07~2011/10):與其他年齡層相較,「數位原生」使用即時通訊軟體(Instant Messengers)及e-Mail跌幅最大,分別是42%與22%;但在各年齡層裡,「數位原生」使用社群網溝通則佔最多(34%);不難想像社群網將成為「數位原生」此族群未來溝通的常態!

‧行動設備助長上癮社群網
從科技角度來看,行動設備代表社群網的未來,為社群網的用戶提供行動時連網的方法,並促進即時互動。目前美國智慧型手機用戶引領著行動社群網:在2011年10月,64%的美國智慧型手機用戶至少一個月上社群網網站一次、38.8%的美國智慧型手機用戶幾乎每天上社群網、經由mobile APP上社群網者佔40.4%;而在歐盟五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英國):45%的歐盟五國智慧型手機用戶至少一個月上社群網網站一次、23.1%的歐盟五國智慧型手機用戶幾乎每天上社群網、經由mobile APP上社群網者佔22.8%。進一步分析行動設備上社群網的活動:發現絕大多數是為了與他們個人網絡有所連繫,例如在美國,70%的行動社群用戶利用自己的手機發布狀態更新。

延伸閱讀
The State of Social Media
It's a Social World: Top 10 Need-to-Knows About Social Networking and Where It's Headed

焦點編譯:資訊中心網路傳播部 李秋薇

arrow
arrow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