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奢侈稅時代進場? 田大權:取決買家心態

校園生活‧2011-04-26‧ 商學院
房地產專家、大聲行銷顧問執行總監田大權25日應風管系邀請暢談後奢侈稅時代房市變化趨勢。攝影:尹俞歡。
房地產專家、大聲行銷顧問執行總監田大權25日應風管系邀請暢談後奢侈稅時代房市變化趨勢。攝影:尹俞歡。

【校訊記者尹俞歡報導】奢侈稅已三讀通過,六月一日即將實施。風管系25日晚上EMBA名人講座邀請房地產專家、大聲行銷顧問執行總監田大權, 以「後奢侈稅時代之『亂打秀』」為題,從買方、賣方及陸資的角度,分析奢侈稅對於房價的影響,他強調「沒有所謂的最佳進場時機,買房與否取決於買家自己的心態」。

演講一開始,田大權即強調「投機無罪」,認為機制有漏洞,就會有投機的行為。但買屋者能否藉此次奢侈稅買到較低價的房子?田大權認為,買房者永遠都期待價格更低,擔心自己買的不會是最低價,因而遲遲不敢買房,最終賣家選擇不賣,雙方皆無法獲利,「就看賣方撐到什麼時候」。

對於政府開徵奢侈稅,除政治考量外,也希望能藉此「打房」,阻止投資客炒作房價,但田大權認為,台灣因為房市價格不透明,導致預售市場出現「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的落差,也讓政府作勢打房,卻無法課到真正的房地產實價。另外,課徵基準以簽約日為主引發的假合約疑慮,及擱置地政士法案等,都增添奢侈稅的執行疑慮。

田大權分析,這次打房政策突顯台灣房地產業的結構問題,從建商大量推建案提供炒房機會,到台灣營建業角色不明、房仲業分店過多等,都突顯現今台灣房地產政策只能修補問題,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針對近年陸資挾龐大資金進入台灣,田大權認為,台灣的房市可能因此再次被炒熱,呼籲台灣民眾及政府當局應考慮如何運用、處理此筆「熱錢」,同時不讓房市再次過熱、引發投資客鑽漏洞的行為。

這場講座吸引許多師生和房仲業者參與,歐德一余安珮也因為家中近日準備買房而聽講,聽完專家看法後,認為房市非個人能夠掌握,「房子還是要看自己敢不敢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