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證券晨訊】適時調節 減碼以對
2010/02/01 07:40 中央社

※盤勢分析

空方格局尚未扭轉 反彈不宜過度追價!

受到美股上週四再跌百點以及日韓股市疲弱影響,台股在上週五早盤一度大跌210點,也觸及了7,490的前波低點。但在上海A股開盤強勢走漲的帶動下,多方強力抵抗,指數自低點向上拉升,雖然無法反黑為紅,但當日跌幅明顯縮小,終場大盤下跌54點,收在7,640點。不過量能變化不大,僅微幅下降至1,172億元。

就台股內部結構來觀察,雖然電子成交比重達72%,但類股表現不一。雖有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等個股盤中的拉抬為大盤帶來止跌,不過像是封測廠的矽品、日月光,NB廠的宏碁,或是聯電、鴻海等權值股的表現卻依然弱勢。尤其是高價股的宏達電,即使上週五留有下影線,但面臨破線破價的危機仍未解除。是否能夠守住,將是影響其他的高價股本週走勢的關鍵。

此外,上週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度重挫3.4%,也一舉摜破了半年線的關卡,大多數科技股皆呈現下跌。國內電子股在其連動之下,可能引來法人的賣壓,股價表現恐將受到壓抑。此時台積電及聯發科這些大型電子權值股是否還能夠支撐台股走勢,將是今日的觀盤重點。

除此之外,蘋果iPad概念組群中的和鑫及勝華,過去挾觸控題材推升股價走揚,但上週五表現卻異常疲弱,不僅利多不漲更一度打到跌停,遭逢法人拋售的賣壓沉重,市場人氣明顯消褪,是否會波及其他概念股,本週也應當小心。而在金融族群部分,在上週五也有出現止跌的現象。而近期金融股除了跌破頸線外,又失守半年線,已成為台股中最為弱勢的族群。因此如果弱勢的金融在本週能夠適時轉強,搭配量能放大,台股便有機會出現強攻走勢。相對地,若金融持續走弱,則需慎防空方再作攻擊,即使遇有反彈,也不宜過度追價。

就台股技術線型來看,上週五大盤量穩且留有一長下影線,代表多方強力抵抗,也讓指數也重回半年線之上,顯示大盤下殺力道有減弱的跡象。而9日KD即將於低檔交叉,也意謂本週有將反彈的機會。不過只要未見量能顯著放大,K線收紅,縱使本週有反彈行情可以期待,反彈攻擊的力道仍是有限,操作仍應提高險意識,不宜過度樂觀。再以台股月線來觀之,1月份的月K線完全吞噬了09年12月的長紅K線,月KD指標也將出現高檔交叉,代表中長期而言空方力量較為強勢。而觀察過去台股資料,幾次月KD高檔交叉皆讓台股陷入空方趨勢之中。雖然目前景氣較為好轉,不容易出現前年金融海嘯時的殺盤,但歷史資料也顯示月KD高檔交叉後,台股至少會走入3至5個月的空方格局,投資人在這時點上不得不慎。

此外綜觀國際股市,目前美國道瓊及那斯達克科技股尚未止穩。即使美國上一季經濟成長高達5.7%,但上週五仍不敵市場賣壓,可見空方格局仍未改變,仍有再度走跌的疑慮。而韓國股市在上週五跳空跌破半年線後,弱勢格局仍將持續。上海A股同樣在上週跌破半年線及上升趨勢線,即使上週五早盤見到反彈,但尾盤仍然壓回,留下長上影線,可見目前也有反轉的徵兆。整體而言,目前國際股市近來表現仍然疲弱,未出現多方攻擊的訊號。即使短線上台股確有反彈的機會,但操作上仍需保守以對。本週在未見大盤量出走漲,金融轉強或是國際股市未有反彈,指數要突破先前的長黑K線勢必困難,逢高建議適時調節,減碼以對,以持盈保泰為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