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江慧真、楊舒媚、秦蕙媛/台北報導】 「雙英辯論」明天登場,總統府、民進黨進入最後沙盤推演。馬英九總統每天抽空兩小時演練準備,對於雙英的表現評估,總統府幕僚形容,民進黨強在包裝、策略靈活,猶如金庸筆下的「韋小寶」,但馬英九功夫底子強,好比「郭靖」;「郭靖大戰韋小寶」究竟鹿死誰手?雙方陣營廝殺激烈。 不過,民進黨對此形容不以為然,發言人蔡其昌一開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納悶「蔡小英怎會像韋小寶?」後來理解對方意在「君子大戰小人」,暗喻民進黨會使小步數,蔡其昌反擊應該是「岳不群vs.黃蓉」吧! 藍的定位 郭靖對上韋小寶 岳不群在《笑傲江湖》中綽號「君子劍」,代表虛偽狡詐陰險狠毒;黃蓉則是《射鵰英雄傳》裡足智多謀、武功高強的女中豪傑,受到中原武林的景仰。有趣的是,兩黨分別把主帥比喻為郭靖和黃蓉,這兩位政壇大政敵,在金庸小說裡卻是一對愛侶。 馬英九連續兩周來已和經濟部、陸委會、勞委會反覆確認攻防重點,對陳博志《ECFA不能說的秘密》一書論點也已沙盤推演,並把辯論定位「政策溝通延伸版」。總統府題庫包山包海,除各部會蒐集「敵情」秘笈外,馬英九上周末已徵詢國內知名經濟學者;不少經濟學者雖對ECFA仍有質疑,但認為民進黨和陳博志論點太過草率,「談不上是經濟論點,很口語化但不成立!」 綠的看法 黃蓉卯上岳不群 府幕僚憂心,馬英九論述清晰、誠懇理性,會對每個細節都說明清楚,但這種「很不辯論」的形象,會淪於不斷解釋的劣勢;民進黨則是包裝策略很強,就像「韋小寶」,馬功夫底子強,如同「郭靖」。 蔡其昌則認為,蔡英文是「黃蓉」,有基礎的實力,尤其經濟與兩岸議題是她的專業熟悉領域,本來就有整套思考模式,所以不需特別訓練;辯論技巧上,蔡其昌表示,講實話很容易,說謊話才要準備很久,「小英只要把ECFA的真相告訴人民就好,並不需要準備。」 蔡其昌指,幕僚對蔡英文僅需提供資料與數據上的必要協助,這方面政策會與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會全力提供彈藥,其他方面,蔡其昌說,「蔡英文就是平常心應戰。」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則說,透過辯論說明ECFA利弊得失,「就算意見分歧,民眾自會有判斷」,辯論後朝野對話可以持續,「這次只是一個敲門磚」。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若刻意在對手額頭上貼「親中賣台」的標籤,「非理性對話是討不到好處的」,直指蔡最近運用政治語言模糊焦點的能力「簡直進步神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