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茵郵報A1版,令人尊敬的職業

受調者每人可選五項自己尊敬的職業。

最受人尊敬的前五名,醫生82%、護士67%、老師42%、手工業者41%、工程師33%  08.04.2011

 

 



醫生、護士是人在危難或衰弱時的救星,不尊敬不行。
老師是成長期的啟蒙人,尊敬一下,理所當然。
傳道授業的大學教授,還在老師之後。
手工業者、工程師受人尊敬,也不意外,畢竟德國是工業立國。

最受人尊敬的倒數三名,電視節目主持人4%、銀行家4%、政治人物6%。

電視節目主持人會壂底,比較奇怪。
德國的電視節目以知識性節目為主,如伽利略、神奇世界、知識天地之類的。
其次就是德國腳跑世界的報導專輯,上週有一部叫〝中國的邊境〞,從烏蘇里江中俄邊境,拍到鴨綠江中韓邊境,拍到金門島中台邊境,拍到雲南中緬邊境、拍到內蒙古中蒙邊境,耗時又費錢,只播出兩小時。
再來,新車性能介紹、修車、改車、玩車的節目,也不少。
進口影片,新舊都有,前幾天還看到黑澤明的〝亂〞。
談話性節目有政治辯論、及電視法庭之類的。
綜藝節目不多,就一些百萬問答、素人選秀幾個。
那些主持人看起來也還可以,何至於壂底?可能德國人天生不喜歡耍嘴皮子的人。

銀行家壂底,可以了解。
德國的經濟一向以生產為主,喜歡做實物商品。那些把錢搬來搬去,搬到自己口袋的不誠實行業,自然沒人尊敬。再加上基督教基本教義,本來就禁止以錢生利。在一些宗教意識較強的州,銀行非常顧人怨。

只有6%的人尊敬政治人物,這好像是世界趨勢,因此情形非常可憂。
如果民主制度下產生的領導人,都得不到人民的尊敬,而只靠手上的權力,來統治國家。民主制度精髓盡失,只剩下選舉,而選舉又受金錢、民粹、媒體、網路等等的雜音所干擾。

那,這種民主制度,價值到底在那里?又能存在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er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